close

【熊本﹙kumamoto﹚】古稱肥後國,屬西海道,又稱肥州。位於九州的中心位置,三面環山、西臨有明海不知火海,氣候溫暖,四季分明。熊本是因為領主﹙細川家族﹚在建立﹙城下町﹚而繁榮起來。而熊本城別名﹙銀杏城﹚,跟大阪城、姬路城合稱為日本三大名城。由豐臣秀吉底下名將加藤清正於1601(慶長6)年開始動工、歷時7年築起來的城。

築城當時城郭面積約98萬平方米,周圍約9公里,其中包括天守3、櫓49、櫓門18、城門29,結構雄壯,利用了美麗的曲線、建築的石牆和自然的地形,是使用獨特的築城技術建造起來的。但建好後加藤家族只住了2代,細川家在此則住了有11代之久。

熊本城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其易守難攻的格局,由於當加藤清正建造此城時,已經考慮到萬一發生圍城戰時,城內需要有食物供應,因此便廣植銀杏,甚至連城內鋪床的材質,都是利用里芋的莖晒乾做成的,可以作為圍城戰時的戰備存糧。但直到明治10﹙1877)年,發生西南戰爭,由於當時熊本城是政府軍的重要根據地,面對西鄉隆盛率領的薩摩軍,閉城50餘日而難攻不破,政府軍在谷干城少將指揮下成功擊退薩摩軍,薩摩軍並沒有一人進入城中範圍內,才發揮其真正的價值。但總攻擊前,由於原因不明的失火,宇土櫓和其他12棟被燒掉。現在的天守閣是昭和35年,清正公350周年祭和為紀念建市70周年,由熊本市出資重建的。

熊本城於1933年列為日本指定史跡。1955年列為日本的特定史跡。1960年慶祝熊本城350周年,熊本市籌得1億8000萬日圓重建包括大小天守、平櫓等。城內公園亦開始收費。而大天守內部為博物館。2007年建城400周年紀念,再將部份建築還原。

1. 這天一大早,感謝主賜給我們好天氣,一掃昨天在小倉、門司港的陰霾天。

2. 我們在熊本站前再搭2番往「健軍町」市電車到熊本城。

3. 我們在「熊本城前駅」下車

4. 好漂亮的雲...

5. 我們準備從「櫨方門」進入...

6. 與歷史名將加藤清正公銅像合照一張...

7. 從行幸橋上拍的,照片左手邊城牆是「長塀﹙國家指定重要文化遺產﹚」,底下是「坪井川」。

8. 「備前堀

9. 「飯田丸五階櫓

10.

11. 呼~我終於知道薩摩軍為何會輸,還沒爬到上面就已經先給累死了...

12. 「二様の石垣

13.

14.

15. 「井戶

16. 據告示牌上寫寫井深有36公尺...

17. 終於到了熊本城的中心:大、小天守閣,真是壯觀啊!...

18. 去大小天守閣前,我們先從「本丸御殿」開始參觀,因為本丸御殿在西南戰爭開戰前三天被大火燒毀,所以現在這是復修的展示品...

19. 這裡是城主用餐的地方...

20. 為了讓屋內炭火所產生的煙能順利快速排出,所以屋頂採用簍空搭法...

21. 城主所吃的懷石料理,城內餐廳也有推出,但碰上假日餐廳不供餐,若想吃只好到熊本市的另一間餐廳...

22. 雖然這只是模型,但看得出料理的精緻...

23. 「大広間」:是和藩主見面的大廳。

24. 是從「若松之間」到「鶴之間」這一大塊範圍,其中包括「梅之間」、「櫻之間」、「桐之間」。

25.

26. 「昭君之間」:四周金碧輝煌的壁畫是以中國的漢代美女王昭君為主題,是藩主所住的地方。

27.

28.

29. 終於要參觀天守閣了...

30. 西南戰爭中谷干城少將擔任熊本鎮台司令長官,負責率領政府軍鎮守熊本城,成功阻止西鄉隆盛率領的薩摩軍北上東京。

31. 熊本城街廓模型

32. 大、小天守閣建築模型

33.

34.

35. 城主所坐的轎子

36. 西南戰爭的暴發
明治9﹙1876﹚年,因為廢刀令,停止家祿等政策。各地不斷發生不滿士族的叛亂,10月24日,熊本縣士族太田黑伴雄發起的神風連之亂,27日,有福岡縣的秋月之亂,28日,又有山口縣前原一誠發起的萩之亂,反政府運動頻頻發生,西鄉隆盛並沒有因此而乘時舉兵,他覺得現在不是出兵再次革命的時刻。可是明治政府極之憂慮這支由討幕時最強戰力的舊薩摩藩士族所組成的軍隊,於是大久保利通派遣鹿兒島出身的中原尚雄等二十三名密探到鹿兒島,偵查私立軍校的情況及西鄉隆盛等人的意圖,並計劃暗殺西鄉隆盛。為了削弱薩摩藩士族的軍力,明治政府打算把鹿兒島的陸軍火藥庫裏儲存的武器,彈藥運送到大阪,但是這些舉動被一批激進的私立軍校學生知道,明治10年1877年01月31日夜,軍校學生襲擊鹿兒島草牟田陸軍火藥庫,不久磯集成館等火藥庫也遭到襲擊,鹿兒島市內亦有多處被放火,騷亂一發不可收拾,當時西鄉隆盛正在大隈半島的小根占打獵,得知此事後,雖然明白現在不是舉兵的時刻,但是眼見那班年輕學生被捕,政府的行動,西鄉隆盛只好乘勢舉兵反抗政府,當時薩摩軍有一萬二千人,還有來自九州各地的不滿士族合計四萬多人。

37. 當時軍中的炒菜的大鍋...

38.

39.

40.

41. 投降勸告書

42. 判決書

43. 上面是谷干城少將照,下面是西南戰爭錦繪「熊本城防戰圖」(複本)。

44. 這是從大天守閣上往西拍的景色。

45. 這是往宮崎方向拍的景色,照片右下方建築物就是「本丸御殿」。

46. 這是往福岡方向拍的景色。

47. 難得跟熊本城的忍者拍照,但興奮的忘記把女王的包包給藏起來,呃~有點煞風景...-____-|||

48. 大小天守閣

49. 宇土櫓﹙日本重要文化財﹚

50. 宇土櫓內擺設的一座建築模型

51. 天守閣正背面

52.

53.

54. 要離開時巧遇到熊本城拍結婚照的新人,她們正要從西大手門離開到停車場

55.

56. 這位新郎頭戴武士頭盔照相實在很搞笑...

57. 趕緊讓女王跟他們合照一張...

58. 原來日本新人拍結婚照還有露營車可搭,還有工作人員拿腳凳伺候上車,真是享受啊!

59. 戌亥櫓

60.

61.

62. 中午搭市電車去下通吃午餐,找到一家拉麵鋪就進去了...

63. 這家店很Cool的是燒肉是用噴火烤...

64. 這碗是我的豚骨燒肉拉麵,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

65. 這晚是女王的熊本拉麵...

66. 另外我們還點了一盤煎餃嚐嚐...

67. 用完餐後我們便趕回熊本車站搭13:31的JR特急「接力燕子號﹙Relay Tsubame﹚」到鹿兒島,不過從熊本到鹿兒島這段還沒有特急用的鐵軌,所以得先坐到新八代換搭新幹線...

68. 我們於13:51抵達新八代車站,立刻換搭在月台另一邊旁邊等待的JR新幹線「燕子號﹙Tsubame﹚」,於13:54發車。

69.

70. 這是車廂內部裝潢,跟之前搭特急完全不一樣,也是我們第一次搭日本最高級的列車,可興奮的咧!行駛中果然平穩、快速

 

相關資料:
1. 维基百科(WiKi)-熊本城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6%8A%E6%9C%AC%E5%9F%8E
2. 熊本城官網
http://www.manyou-kumamoto.jp/castle/
3. 熊本觀光網站
http://www.visit-kumamoto.tw/ind.htm
4. MOOK自遊自在旅遊網
http://travel.mook.com.tw/news/news_428.htm

 

更多照片請參觀:九州六日自助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水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